少女我本人是個左撇子,從小到大有許多基於這個原因而體會到的人情冷暖(?)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左撇子人生的美麗與哀愁!

首先來一點你不知道的左撇子小知識

1. 你知道左撇子是少數,但是你知道到底占多少人口比例嗎?答案是10%,也就是十個人裡面有一個人什麼都不用做就會被誇好聰明喔。

2. 男性左撇子比女性左撇子更多。

3. 一直到20世紀左撇子受到的打壓與歧視才好轉,包容慣用左手者的思想興起。

 

一、左撇子的快樂

我是一個從小就沒人叫我改的幸福左撇人,大概到我這個年代,就很少遇到有同儕說自己被父母強迫改慣用手的狀況了。也沒什麼因為左撇子就被歧視的經驗。
倒是好處也不少。

1.老是被誇好聰明。

不熟的人想寒暄,發現我用左手吃飯第一句話就是:「啊~那你一定很聰明。」我真的是因為聽過太多次所以大部分都笑笑帶過,沒什麼感覺,不過現在如果又遇到這個招呼語,我都會爽朗地說「真的!右撇子都比較笨!」,哈哈哈。

小時候老師看到我用左手寫字,也會說我應該比較聰明,我是覺得說可能基於一種想回應長輩稱讚的心情,或是我打從心底相信長輩的話,而深信自己就是聰明的添選之人,才走上聰明的道路吧。(?)

由此可見稱讚對於小孩子是多重要的事情,由衷建議父母,如果希望孩子好,讓他相信自己好棒棒是最輕鬆的做法,因為他就會花比較少的時間去想不棒的事。

 

2.  運動很吃香。

因為是少數的關係,所以在體育競賽時,就成了很大的優勢,但不是指運動神經比較好的意思。我小時候接觸羽球的時候,就時常被教練提這一點,他要我記得自己左撇子的優勢,也就是對方不熟悉與左撇子對打這件事。在羽球場上我們會被教導攻擊對方反手拍,因為跟正手拍相比,反手拍往往弱一點,但右撇子習慣性的打法會把球送到左撇子的正手拍;嘔來高中接觸排球也是,左撇子攻擊手的殺球路線往往是對手的考驗。

 

3.  學動作的時候可以直接使用「鏡像學習法」

以我學羽球的經驗為例,在練習舉拍揮拍的時候,教練站在我前方示範的時候,我只要當作照鏡子來學就可以了。我一直覺得這個很方便,因為一般的教練在指導左撇子的時候常常無法流暢說明,會不小心左右混亂之類的,我就會關掉耳朵,努力用眼睛來搞懂動作結構。

 

 

二、左撇子的悲傷

1. 使用剪刀

剪刀真的是我從小最討厭的東西之一,每次使用的時候手都會很痛!我敢說一般的右撇子都不會發現,就算是造型對稱的簡單,它也是為了右撇子而設計的!

痛苦點1:我會看不到刀片的接縫處,因為左撇子拿一般剪刀的時候,刀片接縫處是在手心的位置不會被看到。

痛苦點2:大家大概都有經驗,如果是便宜的剪刀刀片接合處容易鬆脫有縫隙,這時候如果是右撇子,拿剪刀的施力點會幫助克服螺絲略鬆問題。因為下方的手指頭施力方向會自然往手心靠,這會讓刀片接縫處因而密合;反之左撇子用到鬆脫的剪刀,就要用相對更費力的施力姿勢來使用。

我明白,光看我上面的敘述還是令在座右撇子不甚了解,請看下方影片 ☟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5LZQSjOK4

工具類的話還有開罐器跟削皮刀。第一次使用開罐器的時候真的是心酸,不能順順往下,要一直拔起來一下一下壓;削皮刀也是看似對稱的用品,其實刀鋒還是有分方向。

還有我之前想用一個新的刨絲刀弄小黃瓜,實在太不順手,最後憤而整根直接吃掉。XD

 

2. 討厭寫黑板

寫黑板真的算是我義務教育時期的一個陰影!在父母的堅持之下,我在學習寫筆畫的時候被要求跟右撇子一模一樣,不只順序,也包含橫劃方向(由左到右)。對右撇子來說施力很正常(由外到內),但是左撇子寫橫劃的時候,因為要由內到外的關係,在一開始很容易歪掉飛走。
習慣了筆劃以後,第一次寫黑板發現由左到右真的是地獄來著,更容易飄字也更醜之外,也因下筆角度的關係容易發出刺耳的吱吱聲,嗚嗚我非常怕那個聲音。後來因為當了風紀股長要頻繁地在黑板記名字,我就開始用右手寫黑板來避免。

 

3. 滾珠筆老斷水

延續筆劃問題,因為這樣所以滾珠筆常常斷水......我以前一直覺得很困惑,滾珠照理來說不會分方向呀,為什麼我就是容易寫斷水,然後給右撇子寫又會87%好轉呢?後來才理解是因為筆劃造成滾珠受力不均,而容易斷水......所以我後來都不用太細的筆寫字,愈細愈容易遇到滾珠故障的狀況。

 

4. 相連的桌椅、懸空的左手臂

大學的時候有很多教室都是使用相連的桌椅,這樣寫字真的很痠,也會為了想靠桌子多一點而坐姿不良,在寫申論題考試的時候只想哭。其實我個人經驗是教室裡可能會有個一兩張是給左撇子用的,不過就會受限我的座位,或者我要自己去搬什麼的。

 

5. 吃東西和別人打架

這個算是右撇子會意識到的壞處,畢竟就是跟右撇子打。

但其實我沒有因為這個有太多困擾,一方面是我也喜歡靠外面的位置(左手靠走道),一方面是我手肘本來就收很緊(從小到大的教育使然),所以還OK。

 

---

雖然說好處擺前面,但我其實是先想到一堆壞處才回頭補好處的部分,果然人會對自己的不便有感得多呀,但其實生活到現在,這些事情都成了自然,我從來不會討厭自己身為左撇子,也不會羨慕右撇子,身為少數的好處就是可以看見一些大部分人看不見的事物,我覺得能身在其中,很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門口請留通道 的頭像
    門口請留通道

    門口請留通道

    門口請留通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