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結束壹號線創藝 studio s的初階課程,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梅斯納技巧」,從一開始的「重複練習」到後來延伸而出的另一種形式練習:"Independent activities",在這個過程當中獲得許多實用而且對自我察覺很有幫助的體驗,想趁著記憶猶新時記錄下來。

 

而如果你對於梅斯納技巧(Meisner Technique)有興趣的話,文章最後會附上Studio S的粉絲專頁,請將我的文章作為一種學習心得來閱讀吧!

 

這篇文章旨在討論標題「不可能的任務」,這個是重複練習的延伸,所以如果不知道重複練習是什麼:以下簡單描述:

一、 練習方法:
兩人對坐,A與B輪流,A負責觀察對方的外在並說出來,B負責完全地重複該句子。
A、B輪流不斷重複,直到A有新的衝動想說出另一個句子,B就開始重複新句,以上步驟持續進行,然後AB交換。

這是重複練習最基本的型態,慢慢會產生變形,從形容外在、到形容情緒反應;從AB輪流,到彼此隨機發球;從特定句型的規定,到沒有句型。

我盡可能說明白,但我認為這項練習的價值在於實踐(而且從初期到後期都有必須有老師在場的情況會更有效果)

二、練習目的:(括弧是對應到練習的內容)
1. 待在當下(A觀察對方並說出來,B則負責接收刺激然後當下反應)
我自己覺得活在當下是演員最基礎也最困難的訓練之一,在表演的同時,我們進到劇本的世界裏頭,但現實中的一切並沒有停止運轉,甚至最常見的情況是彼此互相影響交融,無論是對手的丟接反映、劇組現場的運作、環境的不可控變化等等,在在挑戰著演員本身的專注與投入。而進到劇本的世界,就必須以表演的當下作為唯一真實,變化沒有消失,我們握有如何應對的選擇,忽視也好、作為助力也好,仍要以表演當下作為立足點去行動。
2. 不去依賴意識(從觀察→說的過程不要加以思考或批判,單純敘述,也不要進行過多臆測)
我很喜歡跟朋友舉一個斑馬的例子,這是我先前上蘇益賢大師兄的正念工作坊接觸到的故事:
有一隻斑馬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低頭吃草,忽然它發現有一隻虎視眈眈的老虎衝上來要吞它下肚,斑馬拔腿狂奔,逃亡了一陣子以後,老虎沒有得手,離開了,這時候,如果你是斑馬,你會做什麼呢?
是驚魂未定地擔心下一隻老虎的到來?想找到其他斑馬夥伴?覺得乾怎麼我那麼衰那麼多斑馬就我被追?......

如果是真的斑馬,它會因為覺得此刻肚子餓,繼續吃草。

這個故事是來自一本書「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正念訴求與表演很類似,活在當下,延伸再說就是我們如何保持大腦接收當下刺激、當下反應。常人的反應也是反應,但我們時常停留在被追逐的當下而不自覺,還在回想那種刺激、恐懼、九死一生的情境。

人的大腦有時難以控制,各種雜念會影響我們待在當下,所以要練習不「只是」依賴意識行動,我們會太常「思考」而錯過當下所發生的事情。

3. 流暢說出「實話」
待在當下、放開意識以後,我們可以練習到對於當下的刺激立即進行反應、覺察自己的衝動。但受限於現實生活中,我們習慣保持禮貌、保持沉默、防衛自己真實的想法,我們會無意識中進行篩選,例如我看見對方瀏海分岔,我可能會因為擔心對方會不會很在意、會不會很尷尬,而思考要不要跟他說......等等,這些想法蹦出來的時候就已經離開當下,並且過度用腦了。
在練習當中,試著感到什麼刺激就說出來、觀察到什麼就說出來,令你在意的變化就如實說出來。


4. 放大觀察力 
從最一開始的觀察變化的外在,到後面可以像日本人常說的「閱讀空氣」的能力,去觀察並說出對方的情緒變化。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很多時候我們會刻意做出一個我們認為應該要做的反應,但那並不是真的出於自然的,這時候要去分辨出自己/他人真正的改變,就是放大觀察力最關鍵的學習。

-----

簡略介紹重複練習之後,接下來進入本篇重點,也是我個人最想記錄下來的部分:不可能的任務。

進行方式大抵與重複練習相同,兩兩一組,A需要全心進行一個非常困難的任務(例如:連續套圈圈套進十個、撲克牌金字塔五層、解開五條死死交纏的毛線)
※這裡的困難不能是時間的困難,例如拼玩拼圖這種只要長時間即可做到的※
※不能只是想像很困難,必須自己認真練習過並確認距離成功還有一段難以跨越的距離※

將場域設定在A的家,B帶著某個單純的動機來到A的家(例:來找A吃飯),然後進行重複練習。
 

這項練習基本上不脫重複練習的宗旨,但它讓我又更認識自己幾個部分:

一、大腦不能抑制地瘋狂思考「設定」
起因是身為來到A家的B,看見A正在做一件奇怪的事,出於演員的經驗與直覺,慣性給予其設定並說服自己一切合理。
也就是「為他人的行為找一個理由使自己接受」
這些發生在大腦中的事情是自然而然,然而呈現在舞台上,就是莫名的停頓、溝通的斷裂。
 

二、「設定」是我的安全索
沒有設定,只有簡單的指令(做任務、回應)這樣的形式帶給我的不是自由而是無助。
首先,有了設定,我可以明確知道這不是我,而是角色,但是這個練習讓我覺得自己很赤裸。
另外,拿這個練習與實戰經驗相比,我當時認為最大的差別是「劇本的存在」。我向老師提到,這個練習似乎將導演、編劇的角色/責任歸到了演員的身上,除了我自身真實的反應之外,我還必須去思考如何使情節更加艷麗精彩?

答案是:無論如何,放棄思考。唯有放棄思考,並回想起重複練習整個的學習重點,雖然說的確沒有劇本也沒有完整的設定,但如果放掉自我的控制、全心投入當下的所有情境,並保持第四面牆的完整,出戲的思考就不會存在了。

記得在練習當中:
1. 對方所有刺激、反應都是因我而起
2. 誠實、立即表述自己當下的反應

 

嘛,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最前面說到最好有老師在現場了。練習當下說出來的話也許傷人、自傷,但是彼此都要有一個認知:這是表演(的練習),不是真實生活。
 

三、旁觀他人痛苦的習慣
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我們都會練習到去區分自我與他人的界線,即使是再親近的人,我們的內心可能都會有過「但這是他人生的坎,他得自己跨過才行」的想法。
往愈極端去,就會覺得與人的連結是有隔閡的、斷裂的,但這個斷裂性在這個練習裡被看見了。
旁觀本身沒什麼問題,但是跟著「切斷自己所有感覺」才有問題。
身為B的我,先是說服自己A的行動合理,再來關閉自己的需要(因為對方看起來很痛苦)。
也就是說,我忽視了一些正在發生的事情。
這也許是這個練習給我最大的啟示也不一定。

 

回應自己當時寫下的問題:

1. 如何真正不帶任何預設?
「真實地活在想像之中」是梅斯納技巧的宗旨,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卻總遇到卡關,對我來說:體會失去控制的恐懼,才能自然而然。
我一直都控制得很好,也利用這種控制在表演上縮放自如,但我的卡關是遇到大情緒的時候,強度往往不是能「控制」出來的,取決於相信的程度。
一旦放棄了控制,全心投入在當下被給予的刺激(看見標靶)之中,這項限制似乎就被鬆開了。

2. 如何面對沒有設定的恐慌?
不要放棄重複,重複就是一個讓自己停止思考的方法,藉由這個習慣去鬆開對設定的執著。並不是沒有設定就不能演。
I can be anybody in front of anyone.

 

好的,希望一個月後上進階課程的我,已經對這一切又更加熟稔了。

備註:

1. 壹號線創藝 studio s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udio.S.tw/
2. 關於重複練習的影片:(英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p2jry3YCc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門口請留通道 的頭像
    門口請留通道

    門口請留通道

    門口請留通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