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全職表演工作者,一個人踏上這條道路經過了三個月,今天想來說一說這件總是令我情緒緊張的事:

演 員 海 選

 

 

不管瞭不瞭解這個領域,大概沒有人會說演員是個輕鬆的工作。十個裡面有十一個說到運氣,而努力自是基本中的基本。
關於這個說法,我不算完全的認同。對我來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一點也不錯,而對於演員來說,久久等不到一個機會是可能的,突然之間多到要抉擇也是有可能的,唯一的做法就是隨時準備好自己。

然而,永遠沒有所謂準備好的一天,身為演員能做的,真的就像是在是往西天取經一樣,憑藉著意志力去到一般人難以企及之處,找尋一個少有人知曉的答案。

 

像我這樣一介剛起步、沒有經紀約的獨立演員,對我而言最大的課題就是保持動能與自信。我常常不知道停下來,把自己逼死了反而陷入自卑的窘境。人生導師小苗告訴我,做這一行重要的是就是保持自己在好的狀態,唯有自己能量對了,做出來才是對的東西。所以我常常覺得無時無刻都必須修煉自我,同時更要審視自己。

 

 

所謂的海選,就是在茫茫人海中選角的意思。

 

 

可能會有好幾道挑選的程序,海選往往就是第一道。如果是主要的角色,導演有可能會親自參與海選;如果不是,那麼就會以casting為主來做。演員時常要面對被人評價的場合,有別於一般試鏡,在海選所面臨到的「於人群裡突出」的壓力是更巨大的,一個沒弄好很容易迷失了自己,例如突然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好、也許別人更好、我是不是準備的不夠......等。

也因為是海選,內容通常不會複雜,因為人很多,可能留平面檔案、做自我介紹跟才藝表演,便結束了。可是要從這麼簡單的項目當中脫穎而出,光想到就令人腿軟不是嗎?

 

一、我沒有特別的才藝阿~


如果沒有特別的才藝,就誠實。

這是我誠心的想法。

有時間,就磨練自己喜歡的事。唱歌、跳舞、即興演出、拿先前演過的片段劇本......不管是什麼,先別去想這特不特別,首要的是能不能做好?我犯過錯,臨時決定要唱歌,自己也是一個駐唱過的人,但因為是臨時決定的,我內心惴惴不安,直到輪到我的時候還沒解決這種負面的心理狀態,於是我忘詞了,即使是很熟悉的歌曲,這帶給我的打擊很大,出糗其次,我覺得自己不夠尊重演員這個職業。明明能夠準備好卻沒有準備好的事情,我很難原諒自己。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做負面教材,我想說的是,只要是展現才藝的部分,首要原則當然就是能夠做好,次要的才是特不特別。當然,如果你的確有一個特別的才藝,就盡情展現吧,但也要提醒你去思考這個才藝與你現在的場合有沒有相合。

而關於特別這件事,我認為特不特別這件事是設計得出來的。但我優先把做好搞定了以後,特不特別變成是我的下一件事,通常我還無暇處理到這裡,這是我的情況,也是我的下一個目標。誠心建議:不要想著一步登天,老想著沒有才藝的自己要做一鳴驚人的事,然後都只是想想。只是想想並不算是努力。

 

二、輪到我總是好緊張

 

再來,是關於緊張的議題。誠如前面所說,茫茫人海中的自己要和其他人一起被評價、被挑選,在這個人人出招的場合,很難保持冷靜是一定的。你會看見形形色色的人,自卑一發作,誰都比自己厲害,沒有在上場前調整好自己的話,很容易一片空白傻楞楞地出局。

1. 專注於自身的準備:海選中遇到了好久不見的朋友,也先別急著寒暄,注重眼前的事才是專業的表現。
2. 預想好緊張的對策:身為一個演員,要對自己的情緒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想要避免緊張,就該要在每次緊張發作的時候,記錄自己的感受與影響,回家沉澱、進而找尋對策。對策是什麼?對策可能是轉移注意力、提升自信、聽某段能讓自己進入角色的音樂......因人而異,但我認為要想避免緊張,唯一就是去面對自己,才有機會。對我來說最有效的莫過於事前準備,愈是充足我就愈不緊張。若因為太渴求演出機會而出乎意料地抖,我就會找個角落活動筋骨,聽音樂,然後回到第一點:專注自身的準備上。

 

我時常回想起考基測的時候,那個考試算是人生第一場跟全國同年紀的人競爭的大事,但我成績保持得很好,也享受讀書,所以在考前為了緩解緊張,我甚至和朋友一起慢悠悠地走了圈操場。
我會把那個胸有成竹的心情收藏著,與我成長後所學到的謙遜加在一起,變成抵抗緊張的萬靈丹。

 

三、自我介紹怎麼使人眼睛一亮?

開始從事演員職業時,自我介紹發生在所有交流的場合。如果連這個都沒有準備,那就像是一個上班族穿睡衣去工作同個道理。認識自己是做好表演工作的基礎,但我認識許多好演員,對於認識自己沒有問題,但對於包裝自己卻有障礙。我自己嘗試過幾種作法:
1.  先擬好關於自己的關鍵字之後,即興,錄下來,回放。
這個做法甚至可以先忽略第一步驟也OK。即興是為了讓自己在自然的狀況去說出自己的想法,也許會有奇妙的東西蹦出來也不一定。

2.  仔細擬稿、反覆修正。
這我認為絕對必須,寫下來、背熟,有可能是無聊的內容,但我們可以根據這個基礎上往上加。對我來說就算只是不起眼的一分鐘介紹,都是一分鐘說故事的時間,說故事就是要吸引人,要說一個自己也信服的故事,而這個需要不斷練習、不斷修正,彆扭才會慢慢消失。

3.  邀請第三者回饋。
自我探索以外,徵詢他人意見也許也會是新創意發生的契機,詢問身邊的好友或老師,在內容上可以增加豐富性,又或許可以更進一步理解別人眼中的自己;在形式上我們除了自己錄下來看回放之外,自我介紹給別人也是一個方法,這個做法可以修正自己不夠自然的問題,因為是自己認識的人,他知道你,而你又要介紹自己,這是很有趣的情境,如果當個演說肯定讓人聽不下去,所以應該怎麼做呢?在這樣的修正過程中可能會跑出很棒的點子。

 

海選不是天天有,有時候我也作夢,夢想著在海選的舞台上被推上的電影的螢幕。為了這個夢想,我期許自己每一次海選都能夠吸收前次犯錯的經驗、更了解自己、更懂得展現自己。
如果同為演員的你看到這裡,歡迎交流經驗,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門口請留通道 的頭像
    門口請留通道

    門口請留通道

    門口請留通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