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今天《流行大百科》第二季最終回的放送,來回顧一下目前為止我最有興趣的幾個主題吧!
《流行》是Netflix自製的知識型節目,題材廣泛不限區域(但當然大多數仍以西方觀點為主),它的英文名稱"Explained"凸顯節目特質:從各個不同角度去說明某主題,說明的方式採紀實訪問與歷史脈絡穿插,每週都會釋出一部大約20分鐘左右的節目,內容豐富多元有趣,非常推薦對事物好奇的你~

 

接下來就來介紹我個人最喜歡的三個主題之一!

〈一夫一妻制〉

人類為什麼崇尚一夫一妻?這個制度是怎麼來的?這違反天性的存在只是出於無聊的道德嗎?
如果你和我有同樣的疑問,都可以在短短18分鐘裡獲得一些東西。比如:

 

1. 「單偶制與戀愛是不同的兩件事」
沒錯,聽起來理所當然,但我們捫心自問,在現在身處的社會當中,一旦婚姻裡有人出軌,那麼整場婚姻看起來好像全部都是假的,曾經的戀愛會被全部否定。片中提到:戀愛是一種感覺,而單偶制是一種規則。所以人類幹嘛制定一個自己難以搞定的規則呢?

螢幕截圖 2019-11-28 21.46.01.png

 

2. 「人類性別先天上的差異,使得單偶制非常困難」
承上,那麼回到人類這個生物本身的天性來看,究竟應該是什麼樣子比較合理呢?答案是濫交的男人與端莊的女人(片中的人類學家敘述)但最後卻沒有這樣的規則相應出現。(有啦曾經的一夫多妻制大概是這樣來的)人類的發展史上,現代人已存在至少30萬年,這30萬年間,直至一萬兩千年前,人類是尚未懂得耕作的狩獵採集狀態,當時的人們對於配偶的想法似乎也與現今不同,片中也介紹其他非單偶制的文化。

螢幕截圖 2019-11-28 23.10.27.png
在委內瑞拉的巴里族,所有與某女子發生關係的男子,都會是某女子孩子的父親。

 

3. 「人類是唯一實踐單偶制的生物」
而世界上其他生物們又是怎麼做?在還沒看這部片之前我知道人類的確是唯一這樣做的,但其他生物的其他配偶關係奇特而充滿創意的程度超越我想像。人類真的很無聊欸。


這邊又提到與人類親屬關係最為接近的倭黑猩猩—

螢幕截圖 2019-11-28 22.03.46.png
以後罵別人用下半身思考的時候,可能可以換個說法:「你這個倭黑猩猩!」

 

很奇怪,明明從生理上的發展推估,我們都是非單偶制 (甚至偏向亂交那邊XD)的構造(這段很精采):
「睪丸大小與愈發競爭的配偶環境有關」
雄性愈需要競爭女性時,睪丸愈大。甚至提到人類雄性生殖器的形狀之所以與眾不同的原因也跟競爭有關。(喇叭狀的頭的部分)
而女性方面,在進行性行為時所發出的聲音並不是所有雌性動物的常態,專家認為這只在具有高競爭關係的生物當中出現,並且也強調人們做愛不僅是為了產生子代,而是親近對方。

螢幕截圖 2019-11-28 22.07.38.png

螢幕截圖 2019-11-28 22.08.10.png

 

4. 「實踐單偶制可能跟重視財產權有關」
人們開始發明這個東西是很近代的事情,而轉變的重點是為了區分自己與他人的財產這樣的思想所延伸出來的。無關乎個人愛戀,而是為了增加財產、保障財產的方式,才產生婚姻這個觀念。而與愛人結婚這件事,則是近百年的想法。一旦人們開始把婚姻建構在愛情上,各種光怪陸離的說法便產生了(這我個人想法),像是男人配女人、互補才完整之類的。唉,人類一小步走偏,在現代又花了多少力氣讓非異性戀者慢慢浮出檯面~好想回到十八世紀去大聲疾呼喔。
螢幕截圖 2019-11-28 22.18.36.png
螢幕截圖 2019-11-28 22.25.44.png

 

 

最後,我們會想問一個問題:既然單偶制是編造出來的,為什麼我們會產生忌妒?(這邊我真的準備畫重點畫起來)但重看第二次發現這一題被快速帶過了,不過關係專欄作家提到,人們會搞混一件事,對對方忠誠,與對單偶制忠誠。有些時候,我們所想像的專一,並不是因為愛著對方,只是我們奉行單偶制罷了
 

e04~~~~~~~~~~~~~~~~~

請問以後童話故事怎麼繼續?我終生只愛你一個,因為我奉行單偶制?????????


但這部片的最後很勵志,前面都表現得很白目的進化人類學家大衛巴拉殊結語:

「單偶制不是自然的,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學會接受它,因為它不自然。如果我們想要它的話,我們不得不為之努力。我認為使人類特別有趣的其中一件事,或許甚至在動物界獨一無二的,是我們有能力做一些不自然的事情。」

所以回到最初,我們不需要再問人類應該發展什麼關係,而是我們如何去設計出我們想要的關係!

共勉之!

 

arrow
arrow

    門口請留通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