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當你身心靈都受到了傷害,陷入低谷而喪失生活動力時,很適合翻開的書。
從當中我獲得很大的寬慰,甚至對於「平凡」二字有了新的想法。

今天介紹的是漫畫,因為這個作品大受歡迎,後來日本又陸續推出了電影動畫版以及真人版。
(真人版的部分我總是沒有心臟觀看......破滅的次數太多而且都不是一般的破滅程度)

開始主題之前,要先提到這幾天發生在少女身上的事。
上個月右膝半月軟骨破裂,導致不良於行拄枴杖大半個月,丟了少女原本花很多心力的案子、懷抱著是否再次開刀的恐懼,生活節奏被打亂一回神已經瘦了好幾公斤,免疫力變差的結果是身體發炎反應、腋下不明腫塊以及感冒。
你以為到這裡夠慘了嗎?不,在少女終於下定決心要出門看皮膚科的時候,我的眼睛因為阿斯匹靈藥物過敏(以前不知道會對這個過敏),眼睛上下都腫了起來,附帶奇異的線狀分泌物。這一切把我嚇壞了。

而《謝謝你,在世界的一隅找到我》療癒了我、使我平靜,才不致陷入悲劇主角的迴圈。

 

故事線從日本的1934年開始說起,戰爭前夕的日本後來被描述成有如暴風雨前的寧靜一般,人民以極其寧靜平凡的態度生活。主角是一名有點迷糊、愁不入心又富想像力的樸實女生。在愈來愈逼近戰爭的過程中,周遭一點一滴地改變著,生活愈來愈難以維持平衡的真實樣貌,是這個故事的核心走向。

「昔日的日常是今日的無常,今日的日常在昔日卻是不可企及的想望」(引自上冊序文)

在作者筆下,經歷大難大苦的人們仍然平靜,甚至還能夠從在言談中找到興味而笑,對我來說展現的是人性的堅強,也會感受所謂「平凡的幸福」是帶著苦味的,是令人心疼的。

 

 

IMG_20191118_114916.jpg

主角喜歡畫畫,作者藉由主角的筆作畫的畫面,使人物本身又多了更真實的觀點。對於主角的個性以及生活態度也可以呈現出來。
我也很喜歡精練而日常的對話。

 

IMG_20191118_115554.jpg

愈是接近戰爭,人民生活愈加困苦,國家頒發政策,要求共體時艱、用最少資源創造最大價值,從漫畫當中可以看到當時日本人的民生狀態。雖然苦,可是人物少有憂愁的面貌,只是樸實的繼續努力生活。

漫畫當中還有以九宮格,佐以圍繞方圖的政策文字,彷彿當時戰爭文宣一般。

IMG_20191118_124746.jpg

喜歡畫畫的主角最後失去了右手,少有哀傷的他開始無法承受愈來愈殘酷的道路。

原本只是在預防的事情真正發生了、
原本遠遠發生的事情離得愈來愈近了、
原本只有聲音的事件開始有了觸目的屍體、
原本出現在文宣上的犧牲變成親人的犧牲、
原本說好的國家正義成為了他國的正義。

犧牲是什麼?犧牲有意義嗎?
生活會更好嗎?
那些不去談的事情,因為傷口而變得無法忽視了。

透過繃帶去建構畫面,我非常喜歡。

 

IMG_20191118_115751.jpg

跟朋友聊到這本書的時候,「人的痛苦是比較出來的」他這樣說。我在想,這是不是也表示人的心可以決定所處的環境呢?
這不代表痛苦的事情會變得不痛苦了,但身在其中的時候,可以抽離出來,在感到痛苦的時候不迷失自己。

 

IMG_20191118_120558.jpg

所有人都會在身不由己的時候思考自己所處的位置,思考有沒有更好的位置。
主角在這個時候收到了這句話,就像收到一個意料之外的小禮物那樣,而這個簡要的記憶在未來,讓主角疑惑、思考,平靜。
也才有了書名那句感謝。

 

IMG_20191118_125023.jpg

最後附上我全書最喜歡的片段。
因為一個從故鄉廣島吹來的窗子,主角透過窗戶看出去,以擁有人類社會情感聚集的象徵—家,與這個無常世道宣告。既不是抗衡,也不是卑微服從,而是堅強。
看了忍不住流下眼淚。

 

這部作品的篇幅是一個下午輕鬆閱讀的長度,看完以後身體輕輕的,原先因為身體不適所產生的煩躁感煙消雲散,即使還是不舒服,卻可以心思很清明的感覺到「就只是不舒服」而已。也就是身心回到一個比較平衡的狀態。

非常推薦大家閱讀呦,謝謝你們看到這裡

arrow
arrow

    門口請留通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